四个贯穿


贯穿始终的项目实习实训
软件学院将实际应用软件开发项目与专业课程紧密结合,学生所学的每一门专业课程都有结合不同阶段的三级项目实训,使学生真正做到“学即所用,用即所学”。
     软件学院尤其强调项目实训,针对于每学期的课程和学期学习目标,在每个学期末都会安排项目实训。有些项目要求学生独立完成,结项评审时不能达到要求的必须补课,直到能完成项目达要求为止。有些项目要求学生结组共同完成,在实训过程中锻炼软件编程和团队合作能力,体验软件项目开发的流程。
     师资、教材和设施是保障教学效果的基本条件。
2013级学生韩超作品                                                         2013级学生张云作品

2013 级学生姚春瑞作品

2013 级学生范静慧作品

二年级网站开发方向实训项目(学院办公室网站开发)

二年级软件开发方向实训项目(大型养老院管理系统开发)
贯穿始终的技能训练考核
理论口试考核:
     
软件学院改革传统的试卷考试方式,专业技能课采用理论技能口试、实践技能机试的方式,考试以督促学生达到课程技能要求为目标。教师对课程的理论要求提出10余个问题,要求学生当面一对一向老师解释阐述这些问题,教师根据学生对理论概念的理解情况,给予成绩评定。
DACUM 能力图表等级评定要求
等级 评     定      标      准

4
C
B
A
能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此项任务的全部内容,并能指导他人完成;
能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此项任务的全部内容,并能解决遇到的问题;
能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此项任务的全部内容。
3 能圆满地完成此项任务的全部内容,不需要任何指导。
2 能圆满地完成此项任务的全部内容,偶尔需要帮助和指导。
1 需要在现场指导下,才能圆满地完成此项技能的全部内容。
实践技能考核:
     教师把本门课程的实践技能要求编写成项目要求文档,提前发给学生,要求学生反复练习,考试时在限定时间内要求学生完成编程和排错,教师根据学生对实践技能的掌握情况和熟练程度给予成绩评定。对第一次测试不能达到基本要求的,给学生一段准备时间,再次反复进行测试,直到通过为止。
软件开发方向技能考核任务书
网络技术方向技能考核任务书


贯穿始终的素质培养训练
软件学院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经过几年的摸索,逐步形成了独立完善的培养体系,从课程到训练,从环境到管理,从社会实践到社会交流,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
     软件学院坚持贯穿始终的职业能力提升计划,通过10个模块内容(见下图)的讲授与训练分3分阶段对学生进行职业能力提升,并依托职业素质在线测评系统,对自身职业能力现状进行测试,从而有助于如何提升自己。在职业素质提升计划中,我们引入了“21天行为固化训练”,诣在通过规范化的行为准则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每个模块讲授后,重点开展以小组形式的职业能力演练,每个模块分3次演练,分享小组讨论的职业能力体会。

职业素质三个阶段授课模块

职业素质集训营

21天行为固化训练之每周分享

暑期进行的徒步拉练活动


拓展训练活动

贯穿始终的学生成长关怀
校园成长关怀
软件学院对在校生提供36524式的的关怀服务,从辅导员配备方面,由企业从业经验的员工担任,能够给学生提供企业文化引导,同时更通过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企业员工良好形象;每年为班级开展拓展活动,帮助班级营造团队氛围;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每年与所带学生进行至少一次沟通,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困难;开展学生干部培训,通过树立榜样带动所有学生全面提升。
开展国际间技术、文化交流活动(IBM志愿者到软件学院)
合作企业新龙集团为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捐赠100万元创业基金
心理疏导分享活动
     毕业生的成长关怀
软件学院2009年在北京成了就业关怀服务站,为在北京工作的学生搭建了互帮互助平台,软件学院每年组织一次毕业生交流会,每次参与人数40—50人左右,目前已组织4年。创建的宗旨是为在北京就业的同学提供政策、信息、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持续性帮助,同时也为在北京工作的同学提供彼此间工作的交流与互助。

2012年软件学院北京成长关怀交流活动

软件学院在北京建立就业关怀服务站

教师走访在支付宝(中国)工作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