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系(原软件学院)简介


 2004年石职院与新龙集团展开校企合作,共建了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软件学院(现软件工程系,以下简称软件学院),开始产教融合软件人才培养,至今历时19年。2007年软件学院被列为河北省示范校重点建设项目(冀教高[2007]52号),2010年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助力我院顺利通过省级示范校验收(冀教高[2010]74号),2016年承担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建设项目(冀教职成处函[2016]30号),参与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双主体办学治理结构、实现途径和政策研究》,承担《职业教育校企双主体办学典型案例研究》任务。

校企共建的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以下简称“软件学院”)从建院以来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历经了校企共同成立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软件学院建设阶段、引厂入校的“校中厂”建设阶段、引校入厂的“厂中校”建设阶段以及行业加入的合作拓展阶段。合作模式不断深入发展,办学18年来始终保持着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软件学院承担着教育部高职院校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二级学院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水平实训基地两个项目建设,并与学院的信息工程系和动画学院共同进行计算机网络技术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取得了许多具有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修订了具有操作意义的规范、标准和要求,《“七维度”产教深度融合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IT产业岗位的“九级人才培养标准”构建与实践》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提供了创新的样板和范例,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高职教育的改革与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石职院与河北新龙科技集团共同牵头组建的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年被教育部遴选为拟建的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职教集团在产教双向赋能、校企共同发展方面开展了系统化的建设,形成了完整的职教集团实体化运行模式,在合作办学长效运行机制、优质资源共享、开发系列教育产品、服务专业建设、开展技能大赛、引入行业岗位标准、共建科技研发平台、打造校企互融的双师团队建设、开展社会培训、满足企业用人需求、提升学生就业力和合作模式推广等方面获得了累累硕果。

软件学院承担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应用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任务,主要培养基于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n软件开发、网站开发、网络运维、信息安全、前端开发、游戏设计开发、虚拟现实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IT应用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