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


校内基地

软件学院拥有比较现代化的实验设备与实训基地,共有14个技能实训室和智慧实验室等,能同时容纳1500名学生学习和训练。能够完成实验教学、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培训等。为“学训交替”的教学模式提供了便利条件,使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消化枯燥的理论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校外基地

软件学院在正定新龙集团总部设有实训基地,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园区可容纳1500人的住宿和学习培训,目前建有360信息安全体验中心、普开大数据中心以及能同时容纳200人的培训机房和教室。

校外基地建设

1、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建设网络安全体验中心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面对严峻的网络安全态势,实训基地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前沿,与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联合并共建网络信息安全体验中心。该中心集实训教学、体验操作、网络安全宣传等功能于一身,设有钓鱼网站、网络透明人、人脸破解、恶意充电桩等体验平台,是河北省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功能较为完备的网络信息安全互动体验场所如图所示。

 

信息安全体验中心

2、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实训室建设

高水平实训基地与360、华为、普开等国际一流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并引入国际顶尖的技术能力和优秀资源,建设具有生产能力的实训室。以建成的实训室有大数据实训室、网络安全实训室,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实训室正在建设中如图所示。


3、基地与企业共建网络空间安全运营服务中心

基于当下网络安全领域的创新发展和社会各界对于网络安全方面的需求,实训基地与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龙科技”)、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服”)共同投资成立“网络空间安全运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运营中心”),主要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监测、风险评估、安全防护、态势感知、舆情分析、安全运维、应急处置、人才培养等相关服务如图所示。同时也为进入基地实训的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技术方面支持。


态势感知服务页

4、基地与企业共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

基地与合作企业共建河北省网络安全监测技术创新中心,针对网络安全监测技术难题,开展技术创新、实现技术突破,培养网络安全监测技术研发、管理、运维等专业人才,推动网络安全监测技术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使网络安全监测服务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实训基地场地基础建设

为承接高校和社会人员的实训任务,实训基地增加10间实训室,每间实训室可以容纳56名学生,总共可以同时容纳560学生同时实训。企业投资扩建食堂和学生宿舍,达到6人每间的要求。


实训基地食堂

实训基地学生宿舍

实训基地新建实训室

6、网络安全体验中心向各中高校开放,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深州职教、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河北工程学院、河北医药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等中高职学校1000余名学生,参观了实训基地的“360攻防实验室”和“360国内安全信息监控中心”展厅,在企业工程师的指导下,参观团体验了360信息盗取和网络恶意攻击的过程、方式如图所示



中高等院校学生参观现场

7、 师生的教学实践,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和教师技术能力培训。

实训基地联合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教集团、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唐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河北省内从事虚拟现实相关专业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企业技术人员等50余名进行为期3天的技术技能培训。本次“虚拟现实VR技术”双师培训的开展,鼓舞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同时为本次双师培训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有利于VR技术在专业领域的流通和拓展,有利于VR职业技术教育水平的提高。如图所示



虚拟现实VR技术双师培训


实训基地联合新龙科技集团。对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医药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从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企业技术人员等40余名进行为期10天的技术技能培训。本次双师培训的开展,鼓舞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同时为本次双师培训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有利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专业领域的流通和拓展,有利于职业技术教育水平的提高。

基地承担了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职业技术证书的培训、鉴定、考核的任务,三年年期间依托本基地取得职业证书的本校学生总人次达到1000以上,服务校外人员总人次达到2500以上。

7、 基地依托合作企业获取软件著作权,并将技术成果进行转化

基地依托合作企业河北新龙集团获得25项软件著作权如图所示,并将科研成功转化,技术交易、服务额达2289万元。并成立网络空间安全运营服务中心。主要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监测、风险评估、安全防护、态势感知、舆情分析、安全运维、应急处置、人才培养等相关服务。



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