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特色


软件工程系(原软件学院)将培养高素质、实用型、国际化具有创新能力的IT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做到用即所学,学即所用,以“把需要工作的人,变成工作需要的人”为目标,培养效果显著。在河北省软件人才培养方面,起到领先和示范的作用。

专业教学采用基于IT产业岗位的九级人才培养标准”3-4-9-36”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生员工”教育管理模式,将行业岗位技能标准融入培养方案,以项目主导进行教学,通过分阶段分方向层层递进对接产业岗位式的学习,并将思想道德、职业素质以及成长关怀贯穿学生培养过程始终,形成了学生培养的“差异化、个性化、职业化”特色。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和河北省教学成果奖,受到教育部门、行业企业以及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好评。


说明: 1办学成果红色


软件学院办学成果示意图


说明: 2七维度hong


软件学院“七维度”产教融合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示意图


差异化人才培养

软件学院注重层次化、个性化的差异化人才培养,2018年有了新的突破。2018年3月,引进360网络安全公司与普开大数据等国内知名企业,共同制定了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并实施,率先探索高职高端差异化人才培养。校企共同打造建设“新龙智慧谷”,挖掘产业中高端人才需求,在信息安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进行IT精英人才培养。


说明: 3差异化人才培养


软件学院差异化人才培养模式示意图

标准嵌入系列教育产品

校企合作开发的“翰子昂实训体系”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并在全国推广,其中包括各实训教材21本以及学科专业课程教材30本,并配有课件、作业、上机练习、评测试卷等配套资源。上线“新龙线上学院”,完成精品线上课程15门,实现“线上+线下”的教育模式。成功部署数字化教育平台,并完成本学期课程的资源库、试题库、作业库建设,教师在平台上实现电子化备课、信息化授课、电子签到、课上提问和课堂互动等,并依靠平台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

 

说明: 6教育产品


软件学院“标准嵌入”的系列教育产品

产学互动的师资队伍

软件学院拥有由110名校企人员共同组成的多元化“双师结构”的师资队伍,师生比为1:12。其中,所有专业教师均是来自企业具有开发经验的经职教集团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为“企业教授”的项目经理和工程师,并且定期实施岗位轮动,以保证技术和能力一直处在前沿水平。同时学院和企业要求任教教师符合教师素质标准和企业技术标准,并采取双重审核制度。


 

说明: 5师资队伍


软件学院“一融四双”产学互动双师结构师资队伍

“学生员工”式教育管理

软件学院采用阶段性教育管理,分别从大一至大三不同学年采取不同培养方式。大一注重于大学生基本素质培养,大二注重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大三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并通过全过程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评价。



软件学院“学生员工”教育管理模式示意图 

社会影响力

 


软件学院社会影响力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