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成效


l 构建互赢合作基础与合作育人实体化运营机制

石职院与新龙集团有着18年产教融合育人和9年集团化办学的实践探索。在机制上形成了“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的多元治理结构,管理主体职责明确。在制度上通过不断完善校企合作和职教集团各方面工作制度,规范了体制机制融合的实现路径。

l 发挥校企资源优势,实现优质资源双向赋能

校企通过“专业+产业、教学+研发、培养+就业”等链条,将市场主体和人才培养的各环节有机连结,并动态加以组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功能整合。具体做法是通过共建软件学院、共建校内软件工厂、共建校外产教园区、共同拓展校外基地、共担省级系列项目建设等,实现了“校企行政”多方资源的优势互补,多方收益。

产教园区——新龙智慧谷 


校企在正定新龙集团总部(新龙智慧谷)建设集技术应用开发、科研创新、大学生实训和社会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园区。设有研发中心、产教融合研究院、信息安全展示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网络舆情监测中心等,可满足1500名学生学习、实习和实训。2022年产教融合基地引进企业及企业项目十个,参与产教融合项目人数近500人,项目产值65万元。


产教园区与产教融合基地工作场景图


l 行业岗位标准引入人才培养,构建产教融合育人体系

校企在已有的“七维度”产教深度融合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了基于IT产业岗位的“九级人才培养标准”的构建开发。其实践成果获河北省第十届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在河北省多所高职院校推广应用。

基于IT产业岗位的“九级人才培养标准”。其实践成果获河北省第十届教学成果二等奖,成果在河北省多所高职院校推广应用。



IT产业岗位“九级人才培养标准”构建路径与方法

9等级、4阶段、36迭代运行示意

l 实施“双师互动工程”,打造校企互融的双师结构团队

校企通过校企共担的职教集团制定了《集团企业教授认定和管理办法》,由校、企、行三方共同实施 “双师互动工程”。企业选派德才兼备工程师作为企业教授,讲授实践性强、发展前沿的课程;院校选派骨干教师作为高校工程师深入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参与项目研发;并实施协同创新工程,打造校企互融的双师结构团队。由校、企、行三方共同认定“双师”,积累形成了由行业技术专家、一线工程师、企业高管、高校具有职业技术资格的骨干教师等组成的双师资源库,现有“双师”资源百余名。促进了集团内高校和企业的人才共享。

l 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满足企业用人,提升学生就业

职前教育服务。通过提升学生求职能力,提供企业精准招聘,设校友汇平台,汇集毕业生资源,创新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新模式。

预约式就业。实施“人力资源提前计划”,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学习与工作任务“双线并行”,岗前培训在学校完成,使学生就业便具有半年或一年的工作经验。

数字化就业解决方案。职教集团开发了《高校数字化就业解决方案》平台,运用AI、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协助高校学生提高就业能力,有效提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校企通过职教祭坛大力推广数字化就业解决方案,为省内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职教集团结合IT行业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建设,借助行业企业的力量,利用职教集团成员单位的优势,每年为省内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和国际交流服务。

职教集团成员企业数百家,每年提供大学生就业岗位多达上千个。利用新龙集团20年五万余毕业生团队,组建“新龙汇“社区、职业能力提升互助群等形式,为各院校、企业做好社会培训服务及职工培训教育,做好人才与资源储备,逐步形成以一个职业平台,一个培训中心,一项人才服务为核心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集团每年面向全省院校推荐学生就业约1300余人,开展企业讲座60余场,截止至今已服务学生达30000余人,优质毕业率已超过80%;结合职教集团,将面向全省高校提供了就业服务;基于疫情原因,就业工作转向线上,推广AI面试平台,目前推广注册量已达30000人,为需就业的学生提供线上就业指导及线上课程。

l 系列教育产品的推广应用,助力高校培养质量提升

校企双方通过基于IT产业岗位的“九级人才培养标准”人才培养体系、《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平化产教云平台等在各高校的广泛应用,以信息技术连接校内和校外,课上和课下,保证了教学与产业发展同频,助力高校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校企共同开发了产教云平台。平台分为产业岗位胜任力等级标准构建、产业任务训练、工作学习质量与岗位能力评价三个子系统。以信息技术连接校内和校外、课堂和车间、课上和课下,形成“资源共享、教学互动、校企互通”的数字化交流平台。


图3.5 产教云平台示意图

l 产学研合作促进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专业发展

通过在共建的产教融合基地成立产教融合研究院,研究如何把产业的各种标准深度融合到人才培养过程中,探索建立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联合开展科技厅科研项目,共同建设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等,搭建了校企共建的技术创新合作平台,一方面促进IT产业新技术应用,一方面促进高校相关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由职教集团承担的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白皮书2021》获“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本次创新成果自2022年8月中旬向国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社会团体、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创新工坊等主体进行广泛征集,累计征集到创新成果案例210余项,经专家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创新成果奖50项,其中:新技术9项,新产品22项,新模式4项、新场景6项和新成果9项,涉及元宇宙、航空航天、云计算、智慧交通、数字低碳、数字能源等技术产品领域。在创新成果中,国内首发成果34项、黑科技成果9项。

我集团承担的《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白皮书2021》获得了本次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创新成果奖”获奖名单

l 政府指导与保障,开展行业与高校职业技能大赛

受教育厅委托由职教集团承担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任务。包括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中、高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以及5G全网建设技术等四项技能大赛。选出的优秀代表队参加国赛并获佳绩。

职教集团与河北国际信息技术交流协会向人社厅申报联合开展的行业技能大赛。

职教集团组织承办并参加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并在国赛中取得佳绩。

1、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赛组织推荐及国赛成绩。

受河北省教育厅委托,组织2022年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高职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高职组)、5G全网建设技术(高职组)、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中职组)四项省赛的国赛推荐与省赛工作。

集团推荐的参赛队在国赛中取得的成绩如下:

                   





[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