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选的对

目前软件学院依托合作企业,深入调研企业需求,已经形成了制定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的流程。依据企业调研和毕业生跟踪的结果,根据生源情况筛选目标就业岗位,确定企业紧缺又能适合学生学习能力的就业岗位;采用技能图表的形式分析岗位技能和职业素质需求,明确培养目标;整合岗位技能需求,把相近岗位整合到一起,形成专业培养方向,把相关相似的技能要求整合到一起,形成专业技能课程;根据专业技能课程的需求,确定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依据岗位技能和技能课程学习的要求,确定实训项目;把公共课、专业基础理论课、专业技能课、实训项目整合成课程体系。


     通过深入研究企业用人需求,结合社会培训和高校教学实践经验,软件学院编写一整套适用对路的专业教材。教材瞄准当前企业的实际应用,只收入企业经常使用的知识和技能(80/20原则:80%时间使用20%的知识,另外80%的知识只在20%的时间使用),在教材中贯彻案例教学法,可以让学生更有目标地学习。
     本套教材共分为初级课程、中级课程、高级课程三个系列。初级课程定位为软件开发编程基础的讲解,内容组织和教法使用上充分考虑了初学者的消化、理解能力以及学习认知习惯,内容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案例趣味丰富;中级课程定位为软件开发技术的专业深入讲解,内容组织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原则上,强调对开发技术的原理深入剖析和专业应用开发模式的讲解,同时加大对学习者逻辑分析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高级课程定位为当前流行的企业应用开发技术、软件分析设计方法论、软件工程及项目管理实践的讲解,强调提高学习者的大型项目开发实战经验及专业技能。整个课程体系内容组织上以企业实用技能为核心,就业能力提升为导向,旨在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实战型软件开发人才。


1、以就业为导向
     根据企业岗位需求调研,确定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
2、以实用技能为核心
     实用为主,对某门技术课程的编写,不求全求广,而是求专求精,选择工作中常用的实用技术。
     逐层深入,而非一步到位,对核心技能进行拆分,分散到多门功课或多个学期(包括技能点的取舍和技能点的深度推进)。
     随用所讲,对部分技能点(比较抽象、难以理论性讲解清楚或应用性技术),第一次只讲解基本的常用的技术细节,其他技术细节在项目案例或需要时再进行讲解。
3、以动手能力为突破点
   
提高上机课和项目实战课比重,通过多练多指导达到培训目标
     上机课采用指导+练习两个阶段,指导阶段强调思路的指导和难点分析,练习阶段不给参考代码,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强调上机课的任务完成率及练习效果,保证学生通过练习达到训练目标。
4、以项目经验为目标
   
项目经验体现在工作流程(软件开发流程)、业务知识(行业经验及业务理解分析能力)、调试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