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管理

软件学院对所有工作人员按照企业员工进行管理,对工作人员进行工作考核和绩效考核,能者上,弱者下,打破了僵化的用人机制,从而保证了软件学院的工作质量和教学质量。

软件学院师资素质要求

软件学院聘任的教师除了必须具备高校教师基本素质外,还必须具有中级以上的职业资格;必须具有2年以上的实际项目开发经验;必须具有教书育人的优良品质。

软件学院教师的管理与考核

软件学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参与企业项目开发,在项目中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以达到能够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实训的能力。在授课过程中,采用学生访谈和听课等方式,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监督,每月要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调查。对不能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不满意的教师,及时进行调整。软件学院聘请行业专家作为企业教授,经常开办企业讲堂,向学生传授企业的最新要求。在实训过程中,引入企业工程师作为实训导师,把企业的要求体现到实训项目中来。
教师考核:软件学院师资完全是企业化管理,软件学院将企业绩效考核的制度引入教师工作考核中,每月对教师的工作进行考核,并和收入挂钩。
任课教师月度考核表
教师姓名   考核月份   总课时数 8
考核课程 编程语言基础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和办法 打分标准 得分
学生评教得分(50分) 学生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每门课程满分100分 使用评教系统,学生对每位教师每门课程打分,各门课程平均分数*50%  
上机任务完成和成绩登统(30分) 每次上机课有明确的上机任务,教务对上机任务完成情况登记表进行检查,对照上机课时进行核对。 每次上机(2课时)登记一次上机任务完成情况,缺少1次扣2分至本项目0分为止。  
作业布置批阅和成绩登统(20分) 每8课时至少要布置一次作业,学生完成作业时间要在1小时以上。教务检查电子版和纸质版作业量,以及作业成绩登记表。 每次作业都要批阅并登记成绩(评阅登统30%以上),缺少1次扣2分至本项目0分为止。  
减分项目 教师上课考勤情况 教师上课迟到、早退1次扣5分  
教师课堂表现 手机响一次扣5分,做与上课无关的事发现一次扣5分  
调、停课情况 因个人原因调、停课1次扣2分  
教学文档提交情况 不能按要求及时提交文档,缺一项扣5分  
考试考核准备情况 未能按要求编写技能考核任务书并布置考核任务,或未能按时提交试卷扣15分  
考试考核执行情况 未能按要求完成考试考核任务扣20分  
成绩登统上报情况 未能按要求上报成绩,或登统错误扣10分  
课程内实训实施情况 不能按要求完成课内实训扣10分  
加分项目
(合计不超过50分)
开新课,用新教材 使用原来未曾使用过的新教材加5分
讲授教师个人原来没讲过的课程加10分
讲授学院原来没有开设的课程加20分
 
带领学生参与课程相关项目开发 本月内项目时间小于2周加10分
本月内项目时间大于2周加20分
 
全勤奖励 本月无调停课,无迟到早退,加5分  
编写教材及授课资料 本月完成教材编写工作加20分
本月完成授课和考核资料编写加10分
 
参加比赛和获奖 本月带学生参加比赛加10分,获奖加20分
获得院级以上奖励或公司嘉奖加20分
 
外出授课和讲座 开展课程相关技术讲座每次加10分
外出市内授课每周加2分,外地加4分
 
考核总课时   月度考核得分  
本月应发考核金额:
注:1.本月应发考核金额=考核总课时*5*考核得分/100。
            2.月度考核得分低于80分,本月考核金额为零。
 
 
辅导员月度带班考核表
辅导员姓名   考核月份   带班人数  
所带班级  
常规考核项目(25分) 考核内容和办法 打分标准 得分
巡班(10分) 每天巡班2次,上、下午各一次,辅
导员要填写巡班记录表,并于当天
下班前提交部门主管,每天登统辅导员巡班情况,按实际巡班及提交表单核算得分,月底前进行汇总
少巡班1次扣除0.25分(巡班并提交巡班记录为一次有效巡班),当天未提交巡班记录单,视为今天未巡班,扣除0.5分;公共课巡班不少于当月课程总数的10%,未达到此比率,此项得分为0.  
听课(5分) 辅导员每月至少听所带班级课程1次,(听课后需提交听课记录单为一次有效听课)本月29日下班前提交部门主管,未按时提交听课记录单或未听课,按实际有效听课计算考核; 每月要求有效听课次数5次,每次有效听课得分为1分,少开展一次扣除1分,当月听课少于3次,此项得分为0.  
主题班会(10分) 辅导员每月至少组织所带班级召开主题班会5次,(召开主题班会后需提交班会记录单为一次有效主题班会),总分依据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次数进行计算并于本月29日下班前提交部门主管,最终按实际召开有效主题班会次数进行计算。 每月要求主题班会次数5次,每次有效主题班会得分为2分,少开展一次扣除2分。.  
职业素质提升项目 考核内容和办法 打分标准 得分
职业素质(30分) 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职业素质考核项目:公文写作\演讲训练、职业素质、拓展训练
一、2012年10月职业素质考核项目:公文写作30分(2011级)
考核内容:要求辅导员月初向学生发布公文写作标准与要求,过程中开展一次辅导,学生月底前提交一份公文写作材料,辅导员对所教授的学生作品进行打分与点评;                                       二、2012年10月职业素质考核项目;演讲训练30分(2012级)
演讲训练考核内容:要求辅导员月初向学生发布演讲训练主题与要求,10月份完成班级每人一次上台演讲,班级学生完成率不低于90%,辅导员组织开展,并收集每人演讲电子素材,于10月29日前提交部门主管;         
三、2012年11月、12月按正常职业素质教学计划实施,30分
考核内容:每月完成职业素质授课及测评任务(每班2次授课,3次测评),要求测评人员达到班级人数的50%,并且测评人员需要提交测评ppt;
四、2013年1月职业素质考核项目:拓展训练(30分)
考核内容:要求辅导员本月针对所带班级每班开展一次拓展训练活动,需要在拓展活动前一周提交活动计划,并且活动项目不少于2项,班级参与人数不得低于80%;
一、 公文写作打分标准:按最终学生提交公文写作作品计算,提交率低于90%,此项不得分;辅导员未对所有学生进行点评与打分,此项得分为0;                                          二、演讲训练打分标准:按班级学生演讲率进行计算,低于90%,或未在规定时间提交电子演讲材料,此项考核得分为0;
三、 职业素质授课打分标准:辅导员按当月讲授职业素质模块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每班每个模块未完成2次讲授、3次测评(每个模块每班测评人员低于50%,),此项得分为0;
四、 拓展训练项目打分标准:辅导员在拓展训练前未按时提交计划或开展项目少于2项、班级参与人数低于80%,其中任何一项未达标,此项考核得分为0.
 
主要工作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和办法 打分标准 得分
学生会管理(20分)
(只针对分管该项任务的人员)
每周组织一次学生会例会,部署具体工作,会后需要填写会议纪要,并于本周五提交部门主管,未按时提交或未开展,少一次扣除3分; 本月组织学生会例会4次,少开展一次扣除5分(要求每次例会要有相应的会议记录),此项得分按最终实际组织有效例会次数计算;  
公寓管理(20分)
(只针对分管该项任务的人员)
1、每周开展一次宿舍卫生排查,总计16分,(检查后须公示检查结果为一次有效宿舍检查),并于当周将检查结果提交部门主管,以此作为考核依据,未检查或未按时提交检查结果,扣除相应分值;
2、每月组织一次宿舍长会议或培训,总计4分,要求培训或会议后填写培训记录单,并于每月29日前提交部门主管,未按时提交或未开展此项活动,此项不得分;
1、本月组织公寓检查4次,少开展一次扣除4分(要求每次宿舍检查要公示检查记录),此项得分按最终实际有效检查次数计算;
2、本月未开展宿舍长会议或培训(需提交会议或培训记录单),扣除4分;
 
宣传工作(20分)
(只针对分管该项任务的人员)
1、每周更换6楼文化展板1次,至少更换8块(含8块),检查时间为下周一,未按时更换或更换未达到8块展板,扣除相应分值(总分值12分)
2、集团新闻与学院简报每月发表各4篇(以集团和学院网站刊登为有效新闻),并于每月29日前将新闻稿件及图片提交部门主管,未按时提交或文完成考核任务,扣除相应分值(总分值8分);
1、此项考核按月计算(分4周),一次未完成扣除3分;
2、每月29日下班前为考核截止日期,少完成一篇稿件,扣除1分。
 
结果测评考核项目(25分) 考核内容和办法 打分标准 得分
宿舍达标(10分) 每月由生活部对宿舍进行4次检查,按辅导员所带班级的宿舍达标计算考核,如果达标率低于70%,(达标标准男生按70分,女生80分分计算) 宿舍达标率低于70%,此项考核得分为0,超出70%(含70%),按实际达标计算考核分  
出勤率
(5分)
确保班级出勤率达到95%(含95%),低于95%,出勤率考核得分为零,高于95%,按出勤率考核进行核算。(考勤统计依据为教学日志统计出勤率学生活动只要有正常的请假申请,视为出勤) 出勤率考核按照各班实际平均出勤率计算,平均出勤率低于95%,此项得分为0,高于95%(含95%),按实际平均出勤率计算  
学生评教(10分) 学员在每月29日以前填写《软件学院辅导员班级测评问卷》,30日由部门主管汇总得分情况。 以每月学员填报的《软件学院辅导员班级测评问卷》得分求平均值*10%未此项得分。  
月度考核得分为0情况 1、所带学生受到(校级)处分: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校籍,其中符合其中任意一种情况;(以上情况在学生考试中经常容易出现)  
2、辅导员或所带学生出现重大事故,影响了正常教学秩序;  
3、未按时提交考核材料、数据或材料不符合要求。  
月度考核加分项目 组织学生活动及取得名次奖励 组织学生取得校级及社会活动第一名加10分
组织学生取得校级及社会活动第二名加6分
组织学生取得校级及社会活动第三名加4分
本月组织校级学生活动超过2次,每次加3分
 
工作加班奖励 本月内由于工作需要加班超过3次(含3次),每次加班加2分  
全勤奖励 本月全勤,无迟到早退情况,加5分  
月度考核得分  
本月应发考核金额:
注:1.月度考核费用=班级人数﹡3元/人/月﹡实际得分(实训基地学生考核1.5元/人/月)
            2月度考核得分低于80分,本月考核金额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