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软件工程系宣传教育活动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软件工程系宣传教育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待传统文化的立场态度,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文化观,指明了永葆中华文化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学院组织开展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形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局面。我系同学积极参与,积极参加活动的有我系22级张婷婷、董红月、臧子怡、韩存、张智辉和赵祖蓬六位同学。他们分别从“红色家园”视频展览、“水墨校园”绘画联播、“非遗学园”技艺比拼等三类成果作品开始创作。

下面是作品欣赏及作品介绍。

01作品介绍:

此作品主要是由圆窗、花朵、蝴蝶、组成。

从圆窗重探出的花象征着美好,总体呈现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蝶向花而飞,象征着世间万物对美好东西的向往。

裁剪过程中让我不断明白,剪纸作为一种中国传统技艺,画形、选纸、裁剪、成型一步步缺一不可,皆是耐心,古人通过细细致致的裁剪和描绘表达了美好的精神向往,丰富了自我的精神生活,传递了关爱与祝福,乃至如今,我们现在依然去剪纸也是对美好精神的向往,同时也是延续,是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的行动。

学习非遗的技艺,感受非遗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02作品介绍:

手工刺绣以其精致的工艺、漂亮的设计和雅致的色彩而举世闻名 它是用针和线把人的设计和制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织物上的一种艺术。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

在我还小的时候我就对传统工艺非常感兴趣,家里人对十字绣也有研究,最初只是为了消磨时间,于是我打开手机笨拙地拿起针线自学刺绣,这虽然称不上是真正的刺绣,但这却是我学习刺绣的开端。

由于我的水平不高,所以视频里也是使用的最普通的针法花费了大概五六个小时作品中呈现出的“乘风破浪”的大鱼和船帆映入眼帘,这是千年文化的传承中国刺绣作为国粹,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民族精神的象征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传承并发扬民间艺术是中国人的重要职责。

03作品介绍: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

我的作品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首都是北京,天安门已经成为新中国的象征,去过背景的人必到天安门,所以就想剪一个天安门,前面还有各个民族的代表人物,寓意着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也表达了各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我们更应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到非遗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04作品介绍:

竹的挺拔洒脱、正直清高、清秀俊逸也是中国文人的人格追求,在中国更是有着不一般的传统文化含义。与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与梅、松并称为岁寒三友,从古至今文人墨客,爱竹咏竹者众多,很多竹子的原产地在中国,也称之为中国的文物标志

竹象征坚定、有毅力的人,有崇高精神不易动摇、屈服的人,正如我校的校训希望我们崇德、修身、博学、笃行。

05作品介绍:

“水墨校园”绘画联播活动中,我完成了一幅水墨画作品,题材为一只可爱的小猫咪。这次创作的过程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体验,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在校园中传承这一文化。

在创作过程中,我努力学习了传统水墨画的技法,如墨的运用、线条的勾勒和意境的表达。我希望通过这次创作展现出小猫咪的可爱和灵动,并能引起社会上的关注,尽自己的能力减少社会上的流浪小猫咪。同时,将小猫咪放置在校园背景中,以展现校园文化与传统绘画的契合。

此外,我的作品也被用作学校文化活动的宣传资料,用于校园内的展览和活动。这进一步加强了传统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存在感,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接触到传统水墨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06作品介绍:

西柏坡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红色旅游胜地,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事业的胜利。在这个视频中,我介绍了西柏坡的历史背景和红色精神内涵。
   西柏坡有非常深远的历史背景,它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点之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见证。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事业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困难,但最终取得了胜利。
   西柏坡具有非常重要的红色精神内涵。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宝贵财富,它包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等精神内涵。这些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视频通过对西柏坡历史背景、红色精神的介绍,让观众更好的感受西柏坡这一革命圣地,促进大家学习、发扬革命精神,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作为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增强文化自信,多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和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精华,并将它们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