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环境

过程管理

为了更好地控制教学过程,保障教学质量,软件学院制定了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审定、教学实施计划的安排、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估、课后作业以及上机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实习实训的过程管理等一整套教学过程管理制度。
     软件学院尤其强调对上机课和课后作业的管理,要求每次上机课都要有明确的任务,教师要对每名同学的完成情况做检查并记录;课后作业分为纸质作业和电子作业两种,纸质作业由课代表收缴并装订成册,教师批阅后要登记作业成绩,电子作业要求学生提交到服务器上,教师评阅后登记成绩;作业和上机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学生学业成绩评价的重要指标。
     1、专业教师工作流程

时间 事件 标准 文档流程
每周五 布置下周作业、上机、单词任务
作业:内容、形式、提交时间
上机任务:内容、时间
单词:10-20个单词列表
填写《xx周单词作业上机任务表.教师.xls》(电子版),放在服务器xx作业提交/xx班级/xx学期/xx课程目录下
每周 批阅纸质作业 及时完成批阅任务,按5分制打分,在首页签名 接收班主任装按班级、课程装订好的作业,批阅后交班主任
每周 批阅电子版作业 及时完成批阅任务,按5分制打分,填写电子版成绩单 接收服务器上班主任整理好的作业文档,填写《电子版作业成绩登记表.xls》(电子版),放在服务器xx作业提交/xx班级/xx学期/xx课程/xx周目录下
每次上机 检查上机任务完成情况 按3分制打分 在学委处拿到《xx周上机任务完成情况登记表.班级.xls》(纸质版),评分并返还给学委
每次上理论课 检查单词记忆情况 课前抽查学生单词记忆情况 向教研室主任通报检查情况(口头)
2 、班主任工作流程
时间 事件 标准 文档流程
每周五 落实下周作业、上机、单词任务 督促任课教师提交文档,可直接向教研室主任催缴 接收《xx周单词作业上机任务表.教师.xls》(电子版),在服务器xx作业提交/xx班级/xx学期/xx课程目录下
每周 收缴纸质作业 按要求收缴作业,填写打印作业首页,按班级课程装订 教务提供《作业首页.doc》电子文档、装订好的作业交任课教师
每周 收缴电子版作业 按要求收缴作业,整理作业为:
学号姓名.rar形式
上传作业到服务器xx作业提交/xx班级/xx学期/xx课程/xx周目录下
每周 登记作业成绩 登统纸质作业成绩和教师提供的电子作业成绩合成周作业成绩单 在服务器xx作业提交/xx班级/xx学期/xx课程/xx周目录下拿到电子版作业成绩,生成《xx周作业成绩表.课程.xls》放在xx作业提交/xx班级/xx学期/xx课程目录下
每周 登统上机任务完成情况 完成文档 根据纸质表格生成《xx周上机任务完成情况登记表.班级.xls》放在xx作业提交/xx班级/xx学期目录下
每周 敦促学生背单词 组织学生背单词,有计划有组织有检查有效果 及时向任课教师通报情况(口头)


     软件学院改革传统的试卷考试方式,专业技能课采用理论技能口试、实践技能机试的方式,考试以督促学生达到课程技能要求为目标。教师对课程的理论要求提出10余个问题,要求学生当面一对一向老师解释阐述这些问题,教师根据学生对理论概念的理解情况,给予成绩评定;教师把本门课程的实践技能要求编写成项目要求文档,提前发给学生,要求学生反复练习,考试时在限定时间内要求学生完成编程和排错,教师根据学生对实践技能的掌握情况和熟练程度给予成绩评定。对第一次测试不能达到基本要求的,给学生一段准备时间,再次反复进行测试,直到通过为止。
     软件学院自2007年开始引入CBE模式课程技能考核,用一对一的方式考核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在准确考察学生技能的掌握情况和督促学生学习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CBE是Competencey Based Education 的英文缩写,即以能力为基础的教育。这里所说的能力是由知识、技能、以及根据标准有效地从事某项工作或职业的能力所组成的。这种能力常常也被称为“专项能力”(Task),可视为完成一项工作有关的可观察到的,并且可度量的活动或行为。CBE是国际上先进的职业教育模式,课程设计采用模块式方案,理论知识传授以必须够用为度,重视学生的能力训练,教学上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其核心内容是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

项目 传统学科模式 CBE模式
基础 以学科、知识为基础 培养能力为基础
依据 以学制、时间为依据 实际表现为依据
进度 根据群体掌握进度 根据个人掌握进度
反馈 滞后的反馈 及时的反馈
教材 以课本为教材 模块、多媒体、材料
场所 课堂教学 实训课堂、现场
方式 课堂为主稍加演示 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演练为主
目标 共性的目标 目标非常具体
标准 大纲规定的标准 师、生共同客观评价
结果 学生考试得分 学生掌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