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质

软件学院坚持贯穿始终的职业能力提升计划,通过10个模块内容(见下图)的讲授与训练分3分阶段对学生进行职业能力提升,并依托职业素质在线测评系统,对自身职业能力现状进行测试,从而有助于如何提升自己。在职业素质提升计划中,我们引入了“21天行为固化训练”,诣在通过规范化的行为准则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每个模块讲授后,重点开展以小组形式的职业能力演练,每个模块分3次演练,分享小组讨论的职业能力体会。
素质三个阶段授课模块

软件学院职业素质课程安排与实施方法( 2011 级为例)
2011 级职业素质课程安排与实施办法
  • 课程准备

  1. 案例收集与分析:

收集本模块有关的游戏、拓展活动进行讨论分析找到适合本模块的切入点.

  1. 集体备课与讨论:

所有讲职业素质课的老师每周集中时间进行集体备课和讨论如何结合游戏和活动让学生更有兴趣的去听课,并设定标准授课流程。

  1. 教师备课与试讲:

在讲课之前所有的老师都要通过自己的模式进行试讲,各取所长,形成统一,努力把本模块讲的更好。

  • 课程安排

课程模块 开设时间 讲授课时 演练分享 备注
自我管理 第一学期 4课时 6课时 每周分享总结
情绪管理 第一学期 4课时 6课时 每周分享总结
时间管理 第二学期 4课时 6课时 每周分享总结
有效沟通 第二学期 4课时 6课时 每周分享总结
自信演讲 第三学期 4课时 6课时 每周分享总结
团队合作 第三学期 4课时 6课时 每周分享总结
创新能力 第四学期 4课时 6课时 每周分享总结
职业礼仪 第四学期 4课时 6课时 每周分享总结
会议管理 第五学期 4课时 6课时 每周一次分享
项目管理 第五学期 4课时 6课时 每周一次分享
  • 课程实施

  1. 课堂教学:

每班在第一次课时,先对班级划分小组(每组6人)然后进行面授知识的讲解。

  1. 21天训练

4个课时讲解完后,要求学生针对本模块开始进行21天训练,并要求学生每天上课必须携带,以备检查(如若不带视为未做,不仅扣除本人本次得分,还要扣除本小组本次得分。目的是让各个小组成员之间互相督促完成21天训练)

  • 每日检查环节:

每天职业素质授课教师巡班过程中抽查部分学生完成情况(随机抽查,并依据完成情况记录每组分数)

  • 每周分享环节:

每周由各个小组成员共同制作一次训练7天后的完成情况和心得体会的ppt并有小组成员演讲,授课老师及其它小组成员提出问题并依照评分标准给予评比。共分三次完成,做为整个小组成绩。

  • 课程总结环节:

每次每组ppt展示的时候,教师都针对每小组的ppt进行总结和分享,最后一次做课程总结。

  • 课程考核(总分100分)

1 、第一评分项:每天检查21天训练,一天1分,共计21分;
     2 、第二评分项:每周的ppt展示做为第二评分项,共进行三次,前两次每次25分,第三次29分,共79分。(样表见附表)。
职业素质测评表--时间管理(演讲)
职业素质测评项目 姓名 A B C E 满分25
个人形象 演讲能力 演讲创意 现场答辩
服装仪容、精神风貌、自信度、稳定度(5) 谈吐、语言组织、动作神情、时间掌控(5) 生动、形象、有创意、有思想(9) 条理清晰(2)
结构顺序安排合理(2)
表达内容丰富度和完整度(2)
第一次(25)            
第二次(25)            
第三次(29)            

职业素质测评环节 职业素质个人演讲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