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2004年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通过“引企入校”的合作方式建立了软件学院,这种合作模式在河北高职院校中属首创。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自2005年开设以来一直在进行IT紧缺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2007年被列入河北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项目后进一步加快了改革的步伐,连续推出学业导师制、企业化管理、案例教材开发、千分制等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 构建了引企入校的合作机制
     2004年4月,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签定合作协议,成立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实施了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理事会制,由企业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按企业化标准办学,开展“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内容包括:学校负责落实招生计划和学籍管理;企业投入教学设备、专业教师、实训场地;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等,由企业承担专业课教学任务,学校承担基础课教学任务、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同时,企业将软件事业部搬到学校,建设软件工厂,为学生提供真实项目实训。
2. 形成了“学生+员工”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员工”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主要特点是面向职业岗位、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培养,实现了“五个合一”,即:教、学、做合一;课堂与软件工厂合一;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合一;学生与企业员工合一;学校与企业双重文化合一。在培养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信息技术人才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3. 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翰子昂软件实训体系”
     按照软件行业主流职业岗位的技术标准,联合企业合作开发了“翰子昂软件实训体系”。软件实训体系分为Java和DotNet两个技术方向,每个方向均按3个阶段实施,包括21本实训教材和26个实训项目,并与实训体系同步开发了案例式教材13本。其中《基于项目开发的C#程序设计》课程于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
4. 组建了双师结构的教学团队
     本专业教师主要来自企业,从企业中选择能“传道、授业、解惑”的工程师作为软件学院专业教师,师资队伍主要组成是:专业带头人1名、专业教师5名、实训工程师10名、学业导师5名、校外专家3名、创业导师5名、职业指导师3名。
5. 建设了校内外衔接的实训基地
1)软件工厂
     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提供660m2的场地,企业投资200万元,建设100名员工进行流程化软件项目及产品开发的软件工厂,作为校内综合实训基地,同时提供60个工位,按照“学生+员工”的人才培养模式组织生产性实训。
2)专业实训室
     该专业现有6个实训室,学生从第二学期开始实行不超过30人的小班授课;为每位学生配备专用学习工位和电脑,达到了“学中做,做中学”的目的。
3)校外实习基地
     发挥企业优势,在国家火炬计划河北省软件产业基地和其他合作企业建立了10个校外实习基地,校内、校外实训项目相互配合衔接,共同完成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
6. 提供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社会服务
1)“翰子昂软件实训体系”目前已经在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院校嵌入使用,并为各合作院校提供定期的师资培训。
2)专业教师几年来参与软件开发项目共12个,产生经济效益100余万元。并先后完成了《面向对象的软件工程与软件系统开发融合技术》、《动漫产品开发数据支撑平台》河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