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训

软件学院尤其强调项目实训,针对于每学期的课程和学期学习目标,在每个学期末都会安排项目实训。有些项目要求学生独立完成,结项评审时不能达到要求的必须补课,直到能完成项目达要求为止。有些项目要求学生结组共同完成,在实训过程中锻炼软件编程和团队合作能力,体验软件项目开发的流程。
实训可以使学员的理论知识得到合理的运用,并积累大量的项目经验,全面提高学员的职业素质、素养和技术水平,使学员能达到企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项目实训是一种全新的、多维的软件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是将“企业的内容”以“职业教育的形式”来“完成对IT人才的培养”的体系,讲究的是“真才实学,训练有素”。

“真”
     真实的项目案例,每年从企业征集大量的项目,由经验丰富的软件工程师亲自编写和提供。
     “实”
     实际的动手操作,打造4万行代码。代码量,是一个优秀软件工程师基本职业技能标准。
     “训”
     按照规范化、国际化、专业化编码,由多年软件开发经验的实训工程师指导,从而训就真正的企业软件人才。
     “素”
     职业素质和软件素养。通过人力资源经理和项目经理言传身教,将学生逐步培养准职业人,减少其到工作中的适应的时间。
     经过这一系列系统的、专业的、真实的、实用的、全面的、4万行代码量的软件实训后,学生不仅能掌握各种架构开发的全部过程、技术实现、团队管理、角色分担等,同时还具有了一流的软件素养、职业素质,让学生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因此,实训学员本身的价值对于任何一个IT软件企业将不言而喻。
     软件学院在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教学经验,广泛征求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IT人才需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长期的时间和对上百个实训项目的实施,先后探索并创新地推出了:LTM的实训模式,L、T、M的关系:层层递进,逐渐成熟

Learning Case
     此阶段主要理解理论知识点,通过简程序把理论知识掌握,然后能过上机实践做到完全运用。

Training Case
     此阶段按1+3+6模式,以实训工程师指导实践为主,由实训工程师先进行10%的案例知识点串讲,之后时行30%的案例讲解分析,最后是学生进行60%的实践。
通过Training阶段让学员理解软件整体过程,了解业务知识,行业知识,锻炼实际编码能力。

Mentoring Case
     此阶段以学生独立实践为主,实训工程师仅是辅导与辅助。实训工程师先按先进的软件开发团队模型进行学员分组,分组至少有三种角色:项目经理、软件开发人员、软件测试人员,另外三种人员可由前面中任一角色承担,三种角色之间时行相互沟通与协作,此种摒弃上下级领导模式。之后,实训工程师辅助每个团队,进行具体项目推进,由各团队独立完成,最终达到让学员独立走完软件开发的所有流程,完成一个真实的项目。